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

書本筆記

好久沒看書了,於是在前天就捧起了《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: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》來看。這本書是教人如何使用數位資源來做筆記,可是看了的過程中我卻是想到書本的筆記要如何做。

首先一本書有上、下、左、右。基本上左側是封死的,無法做變動。



我的工具是熒光標示膠帶。這個工具膠帶的要求就是能夠多次貼,長度隨自己控制。



這本書中有提到許多實際操作的技巧,是我需要用到的。因此,我就按照技巧出現的順序,順著貼下來。貼的地方就是在書的上方。會貼在書上方的考量是,貼在此處比較難在翻閱時被弄掉。技巧部分的索引對於使用者來說就是『工具索引』,有必要好好保護。




一般人的標籤會皆會集中在右側,可是貼在右側的地方是容易在翻閱是脫落。針對這樣的狀況,我的選擇是在這裡貼書中提到對我有用的觀念。容易脫落之處竟然貼重要的觀念?我是不是腦子壞掉了?不然。因為重要的觀念就是我要記起來的,所以貼在這裡會強迫自己早點把這幾個部分記在腦袋中。


同樣在最容易脫落的右側,我貼上雙色的貼子。這裡的雙色貼子是要把這個觀念轉告給朋友的。貼在容易脫落的地方是告訴自己:不要拖了,記好把這個訊息傳達出去。


上側和右側都已經被使用過了,接下來是下側。在下側處,我是貼上自己還不甚了解,有待解決的部分。書在看過去之後,一定會有需要思索或不清楚的地方。這類有待解決的問題是需要往後再來看的。



這本書的介紹性質比較強,卻不是思想、辭典、論文之類的書。因此,這本書對於我來說只是值得看兩次:(一)略看一次,(二)將重點再看一次。最後,這本書的下場大概就是送人。

為什麼一本值得看兩次的書,我會花心思去做筆記呢?可以分兩個層次來回答。這本書看了兩次就送人的目的是強迫自己將其中的技巧記起來。否則,那本書放在那裡,自己會以為還有機會再看,腦袋就會懶惰不記憶。其次是自己在做標籤、貼子的過程中,因為投入了情感和精神,無形中就是將重點記下來了。

最後,我會覺得讀書還是需要盡量的將重點記下來。認真的背書才是對作者的最大尊重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