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

育兒體驗

兩個星期前,跟母親和妹妹一起到新加坡住幾天,幫哥哥他那個還未滿周歲的小靖倫。這個星期讓我對之前哥哥說的一席話有很深的體會,那席話大概如下:

  捷立!你這樣跟他玩好像很簡單,很快樂,可是我不是這樣。我要考慮很多
  事情,包括了怎樣才是對他最好的,要怎樣做對他的未來才是最好的。照顧
  一個小孩不像你想的那麼簡單。

那個時候我心中是頗不以為然,想著:照顧小孩子有什麼難的。然而在照顧小靖倫一個星期之後,我的體驗整個就不同了,我只能這麼說:

  父母是全世界最偉大的人!沒有他們的照料,我們根本活不下來,更不要說之
  後教育的恩德。把我們生下來,將我們健康養大,讓我們受教育等等的恩德是
  我們窮極一生也沒辦法償還的。

一直以來我以為我理解父母之辛勞,然而卻在我自己親身照顧過小嬰兒之後,我才發覺我的『知道』只是知識上的知道。在這幾天的過程之後,我才能深切的感受到父母恩難報。就略述幾個狀況來表達我的感受。

在這個星期小靖倫剛好因為長牙齒而開始瀉肚子。切勿小看這麼點小病,這就已經讓我們四個大人——大哥、大嫂、媽媽和我——疲於奔命了。小靖倫一天大概瀉個五次左右,而處理的方式不僅僅只是換尿布。

首先,我們需要解讀他的表情和細心觀察他,因為他不會告訴我們拉肚子否。小嬰兒的肌膚非常粉嫩,如果不及時換尿布的話,他的屁股會因為潮濕而紅腫起來。在我們來之前的一個星期,就因為保姆的不慎而讓小靖倫的屁股紅得不像話,只要他的屁股碰到水就會大哭。若這情況不被注意到,那麼屁股潰爛是遲早的事情。

其次,要幫他換尿布,這要考驗對付小朋友的功夫和忍辱的功力。小靖倫的力氣非常大,加上屁股皮膚已經紅腫了,所以他會因為疼痛抗拒換尿布。在包尿布前,需要為他紅腫的小屁股上藥,他拮抗的力氣可不小,至少大嫂和媽媽都曾請我這壯漢幫忙抓著他的小腳,防止他的反抗。另外,可能是因為吃奶的關係,小嬰兒的糞便非常臭,處理他的尿布可真是需要有忍辱的功力。然而,哥哥、大嫂和媽媽對這似乎都不以為意,只在乎小靖倫的清爽舒服。

再來,哄他吃藥,畢竟瀉肚子還是要看醫生。哄嬰兒吃藥可不是簡單的事情,因為小嬰兒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,要讓他老人家吃藥還真是要看他老人家歡喜,只要他老人家不高興,頭就轉過去,對送到嘴邊的藥水完全不屑一顧。當然,我們可以直接硬壓著他的頭來餵食,只是這樣他一定會哭鬧,那哭聲還真是叫人心碎。因此,我們都是哄著他老人家來吃藥。

以上的事項只是生活中要注意的一小環節,對著這個就快滿周歲的小靖倫,還有很多的注意事項。小靖倫已經會走路了,只是他的步伐不穩,非常容易跌倒。偏偏他老人家對身邊的一切都很好奇,什麼都要去看看,摸摸,而且動作還很快。面對這不懂危險為何物的小靖倫,我們總不能將他放在嬰兒欄中,唯有打起十二分精神看著他在客廳中活動。即要讓他有探索環境的機會,也要照看著他的安全,其中甘苦非箇中人不能知。

小朋友探索實踐的方法不僅僅是用眼睛,他們還會去觸摸,甚至放進嘴巴裡面。小靖倫是否是其中能者我是不清楚,但是我還蠻確定只要被他看到的他都會放進嘴巴嚐嚐,即便是自己的手腳也不放過。因此,在帶他到公園時,我們也要留意他的動作,否則他會把撿到的東西或骯髒的手放嘴巴裡。

餵食小靖倫也是個浩大的工程。現在除了給他喝奶之外,還需要餵以其他的食物。偏偏小靖倫又是一個嘴挑的好命人,每天煮的食物要有所不同他才會想吃。在餵食的同時,要他安坐在嬰兒椅上並不簡單,因為他除了好動之外,還會不時將他的腳拿上來,似乎要用腳吃飯。因此,在一家人吃飯的時候,通常就需要一個人來伺候他老人家吃飯,而其他人中就需要有個人需要吃快一些來接替餵食的工程。

當然,照顧一個小朋友是個非常不簡單的工程,只要稍有不慎就會有什麼意外發生了。然而,就因為我們的心牽在他的身上,所以這一切都不是苦,反而是家人之間甜蜜的回憶。媽媽就曾經說過:隨著小靖倫慢慢長大,每天開心的事情都不同。

在照顧他的過程中,我總是會大驚小怪的問媽媽“我以前是不是這樣的?”,“我有沒有比他嚴重”,“你以前也是這樣照顧我”.......等等的問題。很難想像父母親是怎麼將我們兄妹三人拉拔長大的,一個小靖倫已經叫我手忙腳亂了。那麼當年爸爸媽媽是本著怎樣的本領來把我們看顧好的呢?

父母親的愛可以體現在每個孩子的身上,只要我們能健康活下來,那已經是非常大的恩德了。在孩子尚未有能力自理的時候,只要父母有一絲的粗心大意,我們就不可能完好的活下來了。更不要說父母親都是養兒一百歲,常憂九十九,那種關愛是從出生一直延續到他們離開世界的那一剎那。

真要謝謝小靖倫,若不是他的出現,我還真難體會到父母對我的恩情是多麼深廣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